我校入选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发布时间:2024-01-15浏览次数:10

   近日,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认定65家单位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经过上海市选拔推荐,教育部专家评审、现场实地考察、综合评议等环节,我校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等沪上4家单位同时入选。


   推广基地分为综合研究、传承推广、教育培训三个类型,我校获批“传承推广”类基地。“基地”是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语言文字咨政研究等方面具有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工作特色,能够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的重要平台,是新时代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我校于1995年成立东华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围绕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师生普通话水平测试等开展系列工作。2007年获“上海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称号。2020年获批上海市首批“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以基地为依托开展少数民族预科生普通话能力提升培训、对口援建地区语言文字推广、中华优秀诗词文化及诵读活动等,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开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学校将以本次入选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为契机,围绕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学科优势,进一步聚焦纺织服饰专业术语库建设、中华优秀纺织服饰文化传承与国际传播等课题,推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