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 教务处着力搞好调查研究 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677

      5月17日下午,学校在松江校区以“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为主题,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专题调研会。副校长陈革,教务处、学生处和学生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学院教学副院长、学生工作负责人、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教学管理人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杨旭东主持。

参会人员围绕如何联动构建“招生-培养-就业”机制,如何优化本科专业设置、如何充分发挥教学示范岗的示范引领作用,如何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和服务水平、如何推动本科招生工作等问题开展深入讨论。大家提出的若干意见和建议,为解决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难点,推进落实中心工作,为师生办实事等提供了有益参考。

陈革指出,随着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是大势所趋,学校将努力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结合办学实际,优化调整本科专业;在优秀教师引领示范方面,要及时总结评估教学示范岗的经验和效果,不断优化评选标准,遴选出大家公认的优秀教师,真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教学管理和服务方面,要注重细节,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在提高生源质量方面,要加强学校和学院的联动,引导学院积极参与招生宣传工作。陈革强调,各部门和各学院要注重数据和信息的收集,加强统计分析,为工作规划和业务管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撑。

本次调研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一手资料和重要参考。教务处将继续通过学院调研、问卷调查、访谈、听课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主动“摸家底、找差距”,全面分析查找本科教学面临的问题和堵点,力争找准问题、查清根源、寻求对策,问计于师生、问计于实践,通过主题教育的专题调研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把初心与使命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动力,扎实推进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