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1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次数:1138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11个专业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我校共有29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分布在工学、理学、艺术学、管理学、文学共五个学科门类,占招生专业数的52.7%,实现学院全覆盖。

2019年4月,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2019—2021年,教育部共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目前,已完成三个批次的申报评审工作,共公布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761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5727个。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学校认真组织了三批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申报工作,积极深入各学院调研,组织召开多场申报动员、交流指导和评审会,各学院与专业积极筹备申报,我校一流本科专业的培育、建设和申报取得了良好成效。

学校向来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发布《东华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通过成立一院(钱宝钧学院)、一中心(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建设3个一批(一批新专业、一批教学示范岗、一批智慧教室)和4个一百(百名荣誉学士、百门金课、百本教材、百个虚拟仿真实验),加强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未来,学校将着力把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这一核心抓手,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对标专业认证标准,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深入推进“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建设,加强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推动形成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东华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名单(2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