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锦绣新篇章 久久为功,砥砺奋进的本科教育

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次数:281

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事业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息息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的校训,培养基础宽厚、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人才,通过积极建设“五育并举”教育体系,构建本科生“分层教学、分流培养、多元成才、人人成才”的培养体系。 

立德树人,筑牢人才培养的四梁八柱

十年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深入推进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2017年,制定并推行了《东华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150门课程纳入学校“课程思政”重点建设项目,涵盖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及专业课三类。2021年,修订发布了《东华大学关于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持续打造“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思政教育体系。从“单兵作战”的“思政课程”到“多兵协调”的“课程思政”,从构建“三全育人”的课程思政体系到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打造课程思政建设中心,“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已然呈现,并形成了以教师为主体,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校内外专家协同联动的育人体系。

经过多年的建设,书记、校长带头讲授的《锦绣中国》系列课程已从校第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成为国家一流课程;学校被评为“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培育学校”;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获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与教学团队2 项;纺织学院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重点建设学院,3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程。

除此之外,学校不断拓展“大思政”育人渠道,打造思政教育升级版,推动课程思政向“专业思政” “学科思政”“大思政”延伸,成立了书记、校长双带头的《东华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系列丛书》总编委会,出版了《纺织专业课程思政指南》《经管类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经管类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积极发挥学校在全国思政育人领域的引领示范作用。

   十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着力把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这一核心抓手,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发布了《东华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并通过成立一院(钱宝钧学院)、一中心(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建设3个一批(一批新专业、一批教学示范岗、一批智慧教室)和4个一百(百名荣誉学士、百门金课、百本教材、百个虚拟仿真实验),加强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深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内涵建设。

建设金专。落实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推进“四新”建设,提高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目前学校拥有10个国家级特色专业,2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6个上海市一流专业。获批国家级新工科项目7项、国家级新农科项目3项,国家级新文科项目5项。8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认证,7个专业完成了自主认证。

打造金课。以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为抓手,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把课程建设走深走实。近年来,学校累计建设10门国家级一流课程,32门上海市一流课程。

锻造金师。努力锻造政治强、站位高、视野宽、五术精的“东华金师”。全面落实教授为本科生授课,一大批院士、“万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长期坚守在教学一线,发挥名师引领作用;评选本科教学示范岗,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教学竞赛为抓手,提高教师教学能力。近年来,我校教师获霍英东教育教学奖二等奖1项;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3项;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

2020年,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继续向纵深推进。学校以学科建设为统领,推进改革发展,成立了钱宝钧学院,围绕“新兴专业孵化器、改革措施实验田、人才培养新标杆”定位,致力于建设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区。精心打造“民用航空复合材料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等8个拔尖创新实验班,打通复合型人才培养经脉。

  2021年,继获批为上海市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后,再获批国家首批现代产业学院。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实施1+3+5+X管理形式,引进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等5家主要合作企业参与,突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突出实践育人,突出科教融合、突出立德树人,注重创新赋能、工程导向、教研相长。


新世纪以来,学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8项,拥有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3个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3个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一流专业数占本科招生专业数的52.7%,实现学院全覆盖。

五育并举,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十年来,学校坚持把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核心工作来抓,跨前一步推进“五育并举”,让体育、美育、劳育“重起来”,注重知识、能力和人格三位一体,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学校在“三个自主”体育教学俱乐部改革的基础上,2016年开始推进“大学体育个性化”教学改革,以三大球、三小球、三特色(旱地冰球、攀岩、健身操)9个运动项目为主体,将传统体育课改为体育俱乐部,学生可自由选择,大学体育课变成了学生爱学乐学的“香饽饽”。目前,学校建有39支校级运动队、65个学生体育类社团、17个教工体育类协会,以训练、比赛、沙龙等形式开展各类活动。在足球、撑杆跳高、手球、射击和攀岩等项目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赢得良好社会声誉,学校进入“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前20名。

美育教育被纳入大学生培养方案,目前已开设《中国民族音乐赏析》等106门艺术类课程,多门历史文化、哲学文学等门类的人文素养课程,打造“线上+线下”美育大课堂,其中《中华传统文化之戏曲瑰宝》等4门超星尔雅通识课程选修学生近3000人。作为上海学生艺术团联盟成员单位,东华大学学生艺术团现有合唱团、民乐团、舞蹈团、戏剧团、西乐团5个团队,200多名团员。学校坚持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学生艺术团培养之路,以高标准促高水平发展,民乐团登上非洲肯尼亚的大学舞台,东华合唱团曾获俄罗斯圣彼得堡“歌唱世界”国际合唱节等多项国际赛事金奖。

  学校2021年发布劳动教育建设方案,将劳动教育纳入21级本科培养方案,设置2学分的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和开放劳动教育实践模块“X”,形成“2+X”劳动教育体系。共立项建设了“中国面点与饮食文化”“工程劳动教育体验”“手工印染”等21门劳动教育精品课程。

学校自2020年以来先后出台了东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召开了体育美育建设推进会;建设了校级以上专项精品课程69门,其中体育10门,美育38门,劳动教育21门,培育了校级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名师工作室9家,初步形成了五育并举的育人新格局。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春华秋实。盘梳过去,我们振臂撸袖,满怀笃定情愫,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坚持久久为功,用实干苦干的精神,留下一串串改革的足迹。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也将依托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实施新一轮发展规划,全力建设“奋进东华”,打好教育教学改革的“组合拳”,进一步朝着“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奋勇前进,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