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次数:786

近日,2022年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公布,由副校长舒慧生牵头、研究生院和教务处联合打造的东华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2门课程入选思政示范课程,5人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8个团队入选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近年来,学校积极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课程思政建设要求,以“平台为基、改革为要、本研贯通、辐射推广”为建设理念,创新了“一学院一中心、一学科(专业学位类别)一示范”机制,实现了两个“全覆盖”,即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全覆盖,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全覆盖,打造了课程思政工作体系“全贯通”,即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评价体系,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具体建设过程中,学校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组织和制度保障,着眼培育新人、分类建设示范团队与课程,创新“3+X”课程思政体系,协同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一是把握课内课外育人要素,打造立足主阵地的“课堂课程思政”;二是用好线上线下育人资源,打造永不落幕的“网络课程思政”;三是融汇校内校外育人场景,打造知行合一的“行走课程思政”;四是运用好大师剧——《钱宝钧》、校园文化讲坛等育人文化资源,切实提升育人质量。

未来,学校将以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为契机,基于优势学科专业,以“点”带“面”,以研促本,打通本硕博课程思政体系贯通通道,继续深化“3+X”课程思政体系建设,让示范更优秀,让优秀更普及,形成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互相支撑,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扎实培养新时代高层次拔尖创新和复合型人才。

2022年东华大学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序号课程名称入选类别
1纺织结构复合材料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环境仪器分析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3染整工艺原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4服装工程导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5纺纱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6服装材料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7数据库系统原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8材料成型与加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9纳米材料与技术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10纳尺度纤维科学工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11秘书实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12领导与决策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13“纺织结构复合材料”课程教学团队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14“环境仪器分析”课程教学团队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15“服装工程导论”课程教学团队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16“纺纱学”课程教学团队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17“服装材料学”课程教学团队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18“数据库系统原理”课程教学团队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19“材料成型与加工”课程教学团队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20“纳尺度纤维科学工程”课程教学团队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21朱美芳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22孙宝忠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23许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24赵涛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25周德红课程思政教学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