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教育部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团队

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10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入选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团队名单,我校朱美芳院士牵头组建的新材料教材体系建设团队成功入选。


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团队名单(部分)

新材料教材体系建设面向新材料强国2035等国家战略,立足国民经济和国防安全重大需求,针对大飞机及航空航天所需的功能材料及先进复合材料这一国家战略新兴领域,依托国家级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构建面向共性原理、先进技术、实践案例,覆盖材料合成、设计成型、评价测试、综合应用全产业链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教材体系。团队由朱美芳、蒋士成两位院士牵头,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教师,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莱茵技术监督服务(广东)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专家及化学工业出版社编审人员,拟建设15本新材料核心教材。结合教材建设进一步推进核心课程、重点实践项目和开放共享的课程数字资源平台建设,推动新材料战略性新兴领域高层次型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质量。

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是教育部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领域卓越工程师培养所开展的建设工作,旨在通过专业核心教材、核心课程、重点实践项目和高水平核心师资团队建设,形成优质教学资源库。全国共有69支团队入选战略性新兴领域教材体系建设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