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767




20206月,在松江校区举行了2020年校级虚拟仿真教学项目申报交流会,教务处处长徐广标、副处长陆嵘、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负责人、拟建设项目负责人和主要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了2019年度推荐国家级虚拟仿真实教学项目负责人,人文学院院长张科静教授、纺织学院郭建生教授、计算机学院李锋教授等评审专家。

会上,来自不同学院的19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7个虚拟仿真课程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基本情况,在汇报中各位老师采用了生动形象的形式充分展示了项目的独到之处。材料学院通过一个简短的小视频展示了在高温高压聚合PET虚拟仿真综合实验中,学生可以在虚拟实验中随意拆卸实验装备,以加强学生对实验过程和实验装备的理解,这在真实实验中是不可能实现的。机械学院通过动态图展示了在虚拟实验中的机械装配的高度可视性、可操作性、可重复性,加强了学生对结构之间连接方式的理解,提升了装配的熟练程度。专家分别对项目建设进行一一点评,为我校相关学科申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教师就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申报与建设的各种问题与评委专家也做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属于“双万计划”一流本科课程之一,是推进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实验教学项目、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的重要举措。2020年学校将继续加强项目的培育建设工作,教务处也会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并做好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服务工作。

(教务处   供稿:汪存发,摄影:翟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