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1200

东华大学教务处通知

教函202012签发:姚卫新


关于2020年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工作的

通知

各学院:

为积极推进我校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即原“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并做好2020年教育部的课程申报及认定工作,经研究决定,提前遴选具有一定基础并已开展教学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作为培育对象,学院对申报的项目在经费上要重点支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项目建设要坚持“能实不虚、以虚补实、虚实结合”的基本原则,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新型教学模式,确保可对本科教学产生可评估的正面效果。

项目要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准确适宜的实验教学内容、创新多样的教学方式方法、先进可靠的实验研发技术、稳定安全的开放运行模式、敬业专业的实验教学队伍、持续改进的实验评价体系和显著示范的实验教学效果。

二、申报范围

全校所有专业均可申报,但已立项的项目不能再次申报。

三、申报要求

项目申报需满足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

1.项目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在本课程专业领域有较高学术造诣、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组织能力强、师德高尚,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团队组成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须保障线上线下教学应用正常有序运行。

2.申报的项目应为开展实验教学的基本单元,而不是系列实验,符合原“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要求。凡涉及国家保密要求的均不能申报。

3.申报项目应是面向实验教学培养目标,针对实物实验安全性差、难以实现、成本高昂、时空限制等方面原因不便开展的实验教学任务。

4.申报项目应支撑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纳入本专业教学计划。在教育部明确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相关标准规范之前,暂按不低于2个课时的实验教学需求、学生实际参与的交互性实验操作步骤须不少于10步、实际教学应用不少于两个学期的要求进行准备。

5.申报项目的实验教学设计须具有原创性。仅拥有实验软件系统使用权的,或者购买实验软件系统使用的,不在申报范围内。

四、申报时间及安排

希望各个学院积极申报,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请申报学院于202045日前将申报表(附件1)(一式二份,每份独立装订成册),光盘或移动存储介质交到行政楼251办公室,申报表电子版请同时发送到联系人邮箱,联系人:汪存发,电话:67792064,邮箱:wangcf@dhu.edu.cn

    附件1:东华大学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申报表


                                   教 务 处

2020312



附件1

东华大学2020年度虚拟仿真

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表




学     院     名    称


项     目     名    称


所  属  课  程  名  称


所  属  专  业  代  码


项 目 负  责 人  姓 名


项 目 负  责 人  电 话

(手机)

有  效  链  接  网  址






东华大学教务处制

二〇二〇年三月






填写说明和要求


1.Word文档格式,如实填写各项。

2.表格文本中的中外文名词第一次出现时,要写清全称和缩写,再次出现时可以使用缩写。

3.所属专业代码,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填写6位代码。

4.涉密内容不填写,有可能涉密和不宜大范围公开的内容,请特别说明。

5.表格各栏目可根据内容进行调整。











1.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教学服务团队情况

1-1实验教学项目负责人情况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学历


学位


电话


专业技

术职务


行政

职务


手机


院系


电子邮箱


地址


邮编


教学研究情况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不超过5项);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时间不超过10项);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不超过5项)。


学术研究情况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不超过5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署名次序与时间不超不超过5项);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不超过5项)


1-2实验教学项目教学服务团队情况

序号

姓名

所在单位

专业技术职务

行政职务

承担任务

备注

1







2







3













注:1.教学服务团队成员所在单位需如实填写,可与负责人不在同一单位。

2.教学服务团队如有在线教学服务人员和技术支持人员,请在备注中说明。



2.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基本情况

2-1.项目建设背景及依据


2-2.项目教学目标、界面、典型软件(主要功能模块)与应用(包含项目访问路径、实验操作说明和知识产权说明)


2-3实验原理(或对应的知识点)


2-4实验仪器设备(装置或软件等)


2-5实验材料(或预设参数等)


2-6 实验教学方法举例说明采用的教学方法的使用目的、实施过程与实施效果


2-7实验方法与步骤要求学生操作步骤应不少于10


2-8实验结果与结论要求


2-9考核要求


2-10面向学生要求

1)专业与年级要求

2)基本知识和能力要求等

3.项目内容、分阶段实施计划

1)项目的主要内容

2)分阶段实施计划




4.实验教学项目特色

(运用信息技术开展实验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开放运行、评价体系等方面的特色情况介绍,不超过800字。)








5.经费预算

请写明计划经费的用途、数量、金额等




6.诚信承诺

本人已认真填写并检查以上材料,保证内容真实有效。



实验教学项目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7.学院意见





签  章

年     月     日

8.学校意见





签  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