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在线教学常见问题解答(学生版)

发布时间:2020-02-29浏览次数:2539

东华大学在线教学常见问题解答(学生版)


为了让同学们快速适应在线教学,对同学们关注的在线教学热点问题进行了归纳整理,后续会根据实际教学情况更新,请同学们持续关注。

1Q:在线教学从什么时间开始?

A:32日(教学计划周第1周星期一)起,开始全校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其中,各类理论课程教学在学生正式返校前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部分必须在实验室或现场进行教学的实验、实践、上机、课程设计等环节待学生正式返校后另行安排。已参加224日至31日网络测试的课程,教学周调整由任课老师另行通知。

2Q:在线教学上课前学生需要做哪些准备?

A: 1)务必提前按照《东华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手册(学生版)》提前登录平台查看课程信息。建议至少提前2-3天完成此步骤。(2)提前通过平台查看教师公布微信群或QQ群,积极与教师取得联系,如果教师启用其他备用教学平台或渠道,请按任课教师要求操作。(3)提前进入平台开展自主预习和学习,或登录协同云下载课程资料。尤其是周一的课程请务必提前下载课程资料(建议提前2-3天错峰上网,下载学习资料)。

3Q: 在线教学课中学生需要做什么?

A: 1)按课表时间开始上课,并按时下课。根据任课老师的教学安排参加签到、在线讨论和答疑等。(2)为避免网络不稳定产生的影响,在课中尽量不要点播视频。(3)如果高峰时段平台不稳定,可以按照《东华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手册(学生版)》或任课教师指定的方法使用备用平台下载和自主学习。

4Q: 在线教学课后学生需要做什么?

A: 根据教学日历和任课老师的教学安排,学生自主学习、完成作业和小测验等。

5Q:关于学生补选课后,学习通没有课程?何时进入平台学习?

A:排课选课中心发布的补退选课通知都已说明。由于保障在线平台数据的稳定性和数据对接需要过程,补选课结束后新增选课数据将由任课老师按照教学班一次性导入平台。39日左右学生再登录在线平台进行补课和学习。

6Q:学生不具备在线学习的设备条件,怎么办?

A:学生参加在线学习可使用电脑端或手机端两种方式。若确因身体有病患、上网不便等,可以申请不进行网络学习,但须向学院提出申请,学院审批后报教务处备案。待条件满足后或返校后,主动完成线上课程补课和作业等。

   7Q:在线教学活动对学生有相关规定吗?

A:在线教学活动各环节参照《东华大学学生手册》各项规则制度执行,请学生遵守在线教学课堂纪律和考试纪律,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请同学们关注教务处主页、教学管理系统的公告通知和学院教务通知,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并等候学校关于正式返校入学的通知。

8Q: 在线教学平台拥堵时,视频播放卡顿,视频加载失败,怎么办?

A:由于各校学生上课时间比较集中,为避免网络不稳定产生的影响,学生在课中尽量不要点播视频,提前下载学习资料预习和学习,课中以讨论、答疑为主。学校已建议任课教师组建课程的QQ群或微信群,网络教学平台不稳定时,任课教师可以使用QQ、微信、腾讯会议等即时通讯工具辅助教学平台与学生保持沟通或开展教学活动,请学生提前登录平台查看任课老师相关通知。

9Q: 在线教学平台拥堵时,登录网站有时需要排队,,怎么办?

A:网络教学平台限流登录时间:7:508:109:5010:2013:5014:10 35日后将逐步恢复正常。请提前登录平台或关注任课老师相关通知。

10Q:部分学生想购买纸质版教材,教材信息哪里获取?

A:目前部分教材可以下载电子版,需要购买纸质版教材的学生可以在平台咨询任课老师,请任课老师发布下推荐教材信息。教务处主页已公布了本学期教材目录。

11Q: 部分老师对于网课操作不熟悉,例如签到、课件与讨论区的切换,怎么办?

A:任课老师大部分也是第一次尝试在线教学,第一次通过超星平台授课,处在学习、熟悉、提升的过程中。任课老师为在线教学付出了很多努力,请同学们要多理解和配合老师,多一份耐心,相信几次课下来老师一定能熟能生巧。

12Q: 部分课程学生观看不了,显示为上锁,怎么办?

A:请联系任课老师或学院,请任课老师在平台开放课程,并核实课程开放的时间设置。

13Q: 部分课程显示被删除,怎么办?

A:请联系任课老师或学院,请任课老师查看课程是不是被误操作为归档状态,有时老师把课程归档或者误删班级,学生端会显示课程已删除。

14Q: 学生在平台上传作业失败,怎么办?

A:平台访问量过大不稳定时,若出现作业上传失败,建议学生错峰上传作业。

15Q:课程课签到不了,或者系统卡顿导致错过签到,怎么办?

A:有关课程签到的问题请联系任课老师;高峰时段任课老师可以让学生协同云下载课程资料自主学习,等网络好了再来平台参与签到等其他教学环节,也可使用任课老师通知的QQ、微信等其他方式进行签到。

16Q: 学生教务系统课表中的课程在超星平台中找不到?

A: 1)部分必须在实验室或现场进行教学的实验、实践、上机、课程设计等环节待学生正式返校后另行安排。(2)补选课的课程,39日左右学生再登录在线平台进行补课和学习。(3)开课时间为后八周的课程目前未导入超星平台。(4)其他情况请联系开课学院或任课老师。

17Q:上课需要多平台切换,无法专注看视频,怎么办?

A:请同学们提前熟悉各平台操作,课前提前进入平台或登录协同云下载课程资料进行预习和自主学习,做到对所学内容心中有数,课中以讨论、答疑为主,以获得较好的学习效果。

18Q:课程老师显示的不是我所选课的老师?

A:同一门课程有时是由几位教师共同建设的,这种情况下学生会看到课程显示其他老师姓名,只要与任课老师确认是否是这门课即可。

19Q: 电子版教材不知道去哪里看?

A:为配合《东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的开展,更好地服务东华大学的线上教学工作,东华大学出版社将提供部分教材电子资源供东华大学师生免费使用。详情如下https://news.dhu.edu.cn/2020/0226/c6411a222066/page.htm。其他出版社的电子教材信息请关注出版社网站或咨询任课老师。

20Q: 协同云客户端无法下载?

A:可以通过登录东华协同云(无须连VPNhttps://dhudisk.dhu.edu.cn,在【共享文档】—【东华协同云客户端】下载,详细请查看协同云右上角帮助文档。


                                                 教务处

                                              排课选课中心

                                           20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