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在线教学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2-14浏览次数:6956


东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在线教学实施细则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上级部门的最新要求,力争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有效、保质保量落实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各项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教学平台

  (一)校内课程平台

所有任课教师均可使用东华大学网络教学平台(超星泛雅)开展线上教学。平台网址为http://dhu.fanya.chaoxing.com

排课选课中心为所有任课教师和本科生开通东华大学网络教学平台(超星泛雅)账号,并发布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手册,具体操作可参考“东华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手册(教师版)”(附件1,学生使用手册另行通知。

(二)校外课程平台

任课教师也可选用其他课程平台的资源,常用的有爱课程:www.icourse163.org;学堂在线:www.xuetangx.com;智慧树: www.zhihuishu.com

(三)东华协同云

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展开,建议任课教师将线上课程教学资料上传东华大学协同云课程辅助平台(共享文件夹为课程名称),供学生下载资料自主学习,以防线上教学平台瘫痪时教学工作中断。

 

二、教学形式

教师可采取包括慕课在内的灵活多样的信息化教学方式组织学生学习,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

  (一) 校内平台已有教学资源的课程

任课教师可利用现有课程资源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指导学生学习。

  (二)校内平台无教学资源的课程

任课教师可从校外课程平台上选择合适的课程资源,指导学生学习。引用校外课程平台教学资源时要充分比选,确保课程质量不低于我校要求。

  (三)校内外平台上均没有合适教学资源的课程

任课教师在东华大学网络教学平台(超星泛雅)自行建课。结合课程PPT录制音视频等教学内容,上传至学校课程平台,并进行在线教学互动。鼓励教师与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计划紧密结合,建设高质量的在线课程资源。

 

三、教学要求

  (一)在线教学开课前

1.任课教师应根据教学日历的进度安排,至少提前一周完成课程资料的准备。

2.在线教学开课前,任课教师进行线上授课测试,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排解。

  (二)在线教学开课中

1. 任课教师要按照本学期教学计划及课程表时间安排,定时发布线上主题讨论,引导学生参与讨论,及时回复学生在讨论区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

2. 任课教师可以使用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辅助上述平台与学生保持沟通。请任课教师保留所有在线教学活动的电子记录,以便学院和学校评估教学效果。

3. 任课教师可以通过在线教学平台的签到和统计功能,保障在线教学课堂纪律,对缺少学习记录的学生及时进行督促提醒。可通过发布作业、考试、讨论等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巩固和检验,及时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学生线上学习活动应计入学业过程考核。

4. 任课教师可根据教学实际情况设置线上学习考核权重,包括视频学习、讨论、作业等形成性评价,依此计算课程线上学习成绩。线下学习及考核和课程终结性考核评价待学生返校后进行,最后再计算学生整门课程的成绩。

  (三)在线教学与返校后教学工作的衔接

1 .学生返校前已经通过在线教学方式完成的课程,任课教师可以在学生返校后通过线下补课的形式,协助学生巩固线上学习效果,并完成课程考试,课程分数要充分考虑在线学习阶段的学习表现。

2. 学生返校时尚未完成的课程,原则上按照原定教学形式完成剩余教学任务,并充分利用好的在线课程资源。

3. 学院要采取措施为因各种原因无法参与在线教学的学生补上相关课程,具体时间、方式等,由学院与教务处协商。

 

四、实施过程

1.任课教师在教务系统查看2020春季学期教学任务,并将教务系统中的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进行完善,便于学生沟通交流。

2.任课教师按要求填写“东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在线教学信息统计表”(附件2),218日前提交学院审核。220日前学院将统计表提交教务处。

    3.任课教师在2月底前要掌握在线教学的基本方法,对于其他教学平台上未达到我校质量要求的部分,要提供补充学习资料。

    4.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的统一有序及学生寒假期间自主学习的要求,在学校未通知具体在线课程开课时间以前,不得单独提前通知学生开课。

附件1  东华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手册(教师版).docx

附件2 东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信息统计表.xlsx

 

 

                                       教务处

                                         2020213